钭耙
2019-08-31 10:15:09

原标题:沙特土豪为给儿子庆生误买两架空客A350?假的!

沙特土豪为给儿子庆生误买两架空客A350?假的!

“Thin Air Today”网站刊发的报道

最早刊发于一家名为“Thin Air Today”网站的一则关于“沙特能源业投资者为儿子生日误买两架空客A350”的消息,一经报道便引发热议。8月27日报道严肃新闻的“中东观察网”(Middle East Monitor)同样报道了这一消息后,议论进一步发酵。

根据上述两则报道,一名从事能源行业投资的沙特“土豪”原打算为“喜欢飞机”的儿子购买飞机模型当作生日礼物,最终却因沟通问题订购了两架价值达3.65亿美元的空客A350飞机。令人大跌眼镜的是,面对两架“高价航模”,这位土豪并未觉得有何不妥,认为尽管价格有点贵但仍合理。在上述报道中,得知真相的主人公还煞有介事地作出了回应:“既然买了那就买了吧”。如此“有钱任性”的举动,被许多社交媒体纷纷转载。

不过,这一消息最终被证明是则假新闻。

美国在线事实核实网站Snopes指出,原消息15日发表在名为Thin Air Today的讽刺航空网站上,随后迅速走红。尽管在其网站上没有明确说明,但Thin Air Today的Facebook页面声明,他们是一家刊登航空业相关的讽刺故事网站。

“Thin Air Today”网站首页的其他讽刺故事还包括“地平说协会进行环球宣传之旅”,“伦敦拟建立全球首个地下机场”,“中美同意将国际航空语言改为德语”等无厘头消息。

Thin Air Today通过Facebook回复印度事实核查网站Boom称,“现在看来好像不管我们的故事有多荒谬,总有人会相信。我们的目的其实不是传播假新闻,只是找点乐子。但问题是媒体在转载的时候,甚至还会在我们原来的文章之外添加一些细节。”

因此Snopes指出,那些转发假新闻的媒体根本没有花时间检查消息来源是真实的新闻网站还是讽刺网站,只是对宣扬富有的阿拉伯人挥霍无度的负面形象津津乐道。